来安县人社三项民生工程工作卓有成效

发布日期:2021-07-19 15:18 作者:来安县人社局 陈松亮 来源:来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来安县人社局早谋划、早动员、早实施,牵头实施的三项民生工程措施有力、推进有序、成效有目共睹。

一是就业创业促进工程。该局及早发布“关于公开征集2021年公益性岗位的公告”,在社会上广泛征集公益性岗位,目前已开发公益性岗位350个、占全年任务350个的100%,安置上176人,占全年任务175人的100.6%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人员发放岗位补贴58.68万元,为安置企业发放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共82.24万元。早在今年4月份,该局就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目前已经开发就业见习岗位数368个、占全年目标任务320个的115%,已安排148人参加就业见习、占全年任务数160人的92.5%

二是技能培训提升工程。局在年初就开展脱贫人员培训需求调查摸底工作,有的放矢地聘请高级畜牧师、执业兽医师在雷官镇开展水产畜禽养殖技术(养鸭)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班1期、培训31人。聘请高级农艺师、稻虾养殖专业户在半塔镇开展水产畜禽养殖技术(小龙虾)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班1期、培训35人。2期培训班共培训合格66人、占全年目标任务60人的110%,发放培训补贴7.26万元。

该局通过印制政策宣传单和深入企业宣传岗前培训政策,鼓励企业结合自身生产实际,灵活、自主安排培训工种、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目前在安徽友发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滁州荣创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滁州)有限公司等37家企业举办了56期培训班、培训学员2344人次,占全年度目标任务1800人的130%,发放培训补贴163.68万元。

三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该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紧紧围绕省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提标、调档、强服务”的总体工作思路,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使广大群众了解“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政策,引导参保群众提高缴费档次,增加个人账户积累,提高将来养老待遇水平,取得一定的成效。截止目前,当年缴费15.71万人,占全年任务16.34万元的96.14%。收缴个人保险费8710.2万元,人均缴费水平达525.69元,较上年提高78.27元。继续落实困难群体代缴和退补渔民补贴政策,政府代缴6461人、代缴金额292.48万元;为8.1万到龄人员发放养老金6222.58万元,养老金发放率100%。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养老金水平达124.51元,当年新增到龄人员人均养老金水平达148.05元。

来安县人社三项民生工程的有效实施,提高了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帮助了就业困难群体(高校毕业生)实现平稳就业,保障了广大城乡居民老有所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