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做好失业保险工作“加减法”

发布日期:2021-07-28 17:11 作者:人社局 来源:全椒县人社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椒县人社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失业保险相关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失业保险各项工作,畅通失业保险待遇申领渠道,聚焦解决失业人员“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质量上做“加法”,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和促进就业功能,提高失业人员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证明材料应减尽减,办理流程简化优化

失业保险业务办理已按照相关政策,免除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失业登记证明以及其他各类证明材料,人社部门通过用人单位办理停保手续获取失业人员信息,不再要求用人单位单独告知失业人员名单;已按照规定取消60日申领期限,允许以个人身份参加养老保险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并无将失业人员转移档案和领取失业保险待遇情况记入档案的要求。失业人员线下办理仅需提供身份证或社保卡,符合条件的即时办结。

网上经办方便快捷,现场设置有序开展

全椒县已开通失业保险待遇网上申领入口,系统审核增加对参保、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或养老保险金、死亡等情况的自动效验条件,对审核不通过的原因做出清晰准确的说明,消除失业人员网上申领填写信息繁杂重复等问题,并为失业人员提供申领进度查询服务。全椒县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部、省行风办统一部署,完善窗口设置,实现“一窗受理”,并制定应急预案,有效防止“排长队”等现象发生,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活动,现场咨询解答清晰准确,并为大龄失业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针对性服务。

政策宣传精准到位,在线咨询畅通便捷

全椒县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企业QQ群等渠道,把失业保险政策文件和操作指南进行公示和宣传,并在经办窗口现场摆放办事流程和指引手册,方便办事群众获取相关信息。县人社局在开展政策宣讲、公共招聘、就业帮扶等活动的同时,向企业和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进行政策解读。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保持12333和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畅通,工作人员政策解答做到清晰准确、用语规范、态度友好。

 

(全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夏贤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