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力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7-30 11:09 作者:来安县人社局 朱广洲 来源:来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来安县人社局立足实际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工作,力促此项工作提升增效。截至目前,当年缴费人数达15.7万人,人均缴费水平达555.02元;为到龄8.06万人员发放待遇,累计发放养老金7346.25万元,人均领取养老金124.39元;新增领取待遇人员人均养老金达148.1元。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有效推动2021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工作,县人社局加强组织领导,逐级传导压力,将工作责任落实落细,紧扣序时进度,采取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各镇督查调度力度,推动乡镇城乡居保工作有的放矢,营造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促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更加高效开展。

二是多管齐下提质增效。一方面针对镇村存在的宣传基础薄弱和工作宣传不到位情况,将宣传工作重心下沉到村。狠抓常规性和针对性宣传,推动各项政策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让广大群众充分理解“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政策,引导有条件的居民选择高档缴费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到龄人员补缴。对近两年即将到龄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并发放一封告知信,要求镇村经办人员面对面宣传,帮其算好经济账和明白账,增加个人账户积累提高待遇水平。

三是多环节管控织牢安全网。为守护好老百姓的每一分养老钱,县人社局着力构建“事前约束、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风险管控体系,实行保险费银行预存代扣制,做到缴费“数据网上传、钱在银行流、帐在系统走”,严格落实“全业务进流程、进系统”,确保业务办理可检验、可追溯。 同时健全完善人员岗位责任制,优化经办规程, 严格执行经办、审核、审批权限分离。同时建立多部门数据共享机制,每月进行数据比对,要求镇村经办人员每年定期开展上门资格认证工作,有效遏制了重复领取、死亡冒领等现象的发生,促进基金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