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人社局多形式做好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30 16:28 作者:人社局 来源:全椒县人社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椒县人社局积极落实人社“快办行动”,认真践行“服务民生”承诺,多形式扎实做好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退休审批政策。在审核审批企业职工退休过程中,认真审核拟退休人员档案,严把缴费关、工龄关、年龄关,准确确定申请退休人员的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时间、退休时间等信息。特别是对按特殊工种办理提前退休和病退人员的审核,坚持以原始档案记载及鉴定机构的书面鉴定为准,对档案中无记载,无书面鉴定的,不予审核及上报审批。

二是严把信息录入关。按照社会保险省集中系统的有关要求,根据股室职能划分,从今年71日起在系统退休审批环节中,认真录入与退休待遇计算密切相关的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退休时间、待遇享受起始时间、退休类别、视同缴费年限以及折算年限等多项基础信息,做到录入信息与政策规定、行政审批一致。

三是强化服务,尽量让办事人员少跑路。对前来办理退休人员,在政务大厅申报窗口醒目位置张贴办理所需材料清单,一次性告知办理退休所需材料,为办事人员提供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便于群众及时收集相关档案资料,尽量少跑路。

四是认真做好政策咨询解答工作。对来访人员做到热情解答、百问不厌,积极向他们宣传基本养老金高低与缴费年限长短、缴费基数多少、退休时间迟早之间的关系。畅通办事人员来信来访渠道。充分尊重办事人员的意愿和诉求,畅通诉求渠道,对合法、合规、能办的即刻办,不符合办理的,依据政策法规耐心作好解释工作。

截至7月底,全椒县共办理602名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工作,无一人对审核审批情况提出异议。

 

(全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