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三业一岗”促就业 乡村振兴底色新

发布日期:2021-07-30 17:13 作者:人社局 来源:全椒县人社局 阅读: 字体【  

“三业一岗”就业帮扶模式是在就业扶贫过程中通过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组织外出打工就业等“三业”和公益性岗位来提高就业覆盖面。近年来,全椒县大力推广“三业一岗”就业帮扶模式,通过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降低外出务工成本、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等方式,切实提高已脱贫群众自身发展的动力和能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促进乡村振兴。

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

为了让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就近就业,全椒县延续对就业帮扶车间的扶持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就业帮扶车间的带贫减贫作用。2021年全县共有就业帮扶车间6个,分别分布在六镇镇白酒村、二郎口镇上陶村、马厂镇复兴村、石沛镇联盟村、古河镇大同村、西王镇西王村,带动当地群众就业164人,其中脱贫群众71人。2021年上半年,已累计发放就业帮扶车间吸纳的脱贫人员岗位补贴24.8万多元,助力就业帮扶车间稳定工作岗位,促进脱贫群众就业增收。

降低外出务工成本

全椒县每年外出务工脱贫人口有2000多人,外出务工是脱贫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方式。每年春节期间,全椒县都会密集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活动,为群众和企业搭建对接平台,引导脱贫群众通过外出务工就业增收,对其中到县外务工的脱贫群众,给予一次性县外务工交通补助。2021年上半年,我县已发放第一批县外务工交通补助资金151.28万元,惠及脱贫群众1891人。

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

2021年,全椒县共开发秸秆禁烧员、农村保洁员、护林护路等乡村公益性岗位638个,兜底安置脱贫群众638人。全椒县人社部门按照《关于规范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皖人社秘〔202087号)、《全椒县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和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全人社发〔202060号)等相关文件规定,科学指导和监督各单位切实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和资金发放工作,全面筑牢脱贫群众就业兜底基础。

(全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夏贤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