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人社:坚持三化并举落实未成年工合法权益保护

发布日期:2021-09-14 15:44 作者:胡乃飞 来源:明光市人社局 阅读: 字体【  

为全面落实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关心下一代青少年工作,明光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源头预防,压实部门责任,注重结合明光实际情况,采取一系列措施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童工和娱乐场所违法招用未成年人行为,切实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深化认识,弘扬担当“主旋律”。利用春节后农民工集中返城就业和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援助活动等时机,在流动人口集散地和人才交流市场采取拉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安排专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开展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指导,普及《劳动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认知水平,强化各类用工单位守法诚信、依法用工的意识;提高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法制观念,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增强未成年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和认知能力;重视网络监督,设立举报电话,及时回应举报情况,严厉打击使用童工的违法行为,确保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贯彻落实。

细化抓手,种好主体“责任田”。为保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切实有效、顺利开展,明光市人社局按照滁州市人社局统一部署开展了全市深化清理人力资源市场整顿行动,制定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并结合《关于印发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夏季执法月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滁人社明电﹝2021﹞10号),在全市集中组织开展夏季执法月活动,逐一核查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情况,核实劳动者的身份证件,以及用人单位是否存在介绍、使用童工和未成年工、扣押证件财物、超时加班、拖欠克扣工资等违法行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无非法使用未成年工现象。

强化职责,树立监管“新标杆”。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劳动监察能力。进一步强化“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监察年审”同频共振的工作模式,主要以易发生或曾发生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为重点,发现问题主动介入、及时化解。详实掌握辖区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情况,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用工行为,严惩“黑工厂”、“黑中介”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对非法招用未成年人的单位,重点监管,严防重返,充分发挥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的作用,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