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人社局组织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9-15 11:18 作者:人社局 来源:凤阳县人社局 阅读: 字体【  

随着近年来该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尤其是“千亿硅谷智汇大基地”建设的持续推进,福莱特、南玻、硅谷智能等经济体量大的硅基产业重点企业急需一批机电一体化等专业技能人才。为进一步引导重点企业与县内中职院校建立技能人才培养与使用,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实现校企合作共赢,914日,县人社局组织召开校企合作对接座谈会。县人社局、教体局和安徽机电工程学校、凤阳科技学校相关负责人及福莱特、南玻、硅谷智能等企业人力资源主管近20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福莱特、硅谷、南玻、华宏、瞩日、德力等企业管理人员就企业相关情况及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技能人才、需求和后期技能人才的发展方向、就业前景、福利待遇进行了详细介绍。安徽机电工程学校、凤阳科技学校相关负责人,在听取上述企业相关技能人才培养的需要后,就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进一步沟通交流,并指出,随着现在服务业的发展壮大,大部分中职院校的专业设置由机电等专业逐步转向服务类专业转变。通过座谈会上各企业的需求,后期将着手根据企业的需求再开设相应的专业,探讨2+0.5+0.5”办学模式即中职院校开设2年公共理论课+半年的企业经验丰富专业技能技师授课+半年企业实地实操,进一步强化产学一体,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做到毕业即就业。同时要求企业要积极与中职院校对接,对后期毕业生在企业实践、就业过程中,特别是在作息、企业管理制度予以相应的照顾和关怀。

县人社局和教体局相关负责人针对中职院校和企业就校企合作提出相关建议,一是对于中职院校,学校要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开设相关专业;对机电一体化、机修等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学校要积极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向专业化人才方向培养。二是对于企业,企业在提高自身的知名度上尤为重要;企业可在中职院校学生军训、节假日等期间进行慰问,增加学生对企业的认同度,同时通过校企合作,和中职院校就产学一体等方面加强沟通,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新技能,为毕业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县人社局致力于破解企业技能人才需求难题,除了通过劳务协作、线上线下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等,积极搭建校地、校企合作交流平台。下一步,县人社局、教体局根据座谈会相关情况,把校企合作工作落实到位,早日为企业输送技能型人才。同时,将根据企业需求继续为校企共建合作提供服务,及时引导重点企业对接县内外中职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吸引更多的中职院校的毕业生到凤实践或就业,力争做到遍布地域广、学校层次多、专业门类广、针对性强,满足本地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