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三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日期:2021-11-29 16:10 作者:琅琊区人社局 王雨 来源:琅琊区人社局 阅读: 字体【  

劳动关系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的社会关系,是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重要内容。为推动全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琅琊区始终坚持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不断提高劳动者就业质量。健全劳动关系治理体制,完善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劳动纠纷调处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体制,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利益,营造良好的劳动就业环境。

三方携手,“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基本建立。依托我区经济开发区园区内企业集中、管理制度完善的优势,区人社局通过完善劳资合作机制,健全用工指导“效能”服务制度等积极推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区劳动监察部门通过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定期约谈高管、跟踪走访、宣传培训等方法精准服务园区企业,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区劳动仲裁部门入企开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相关法律法规宣讲、专项培训、小规模、行业性的典型案件交流座谈、流动仲裁、调解等活动,针对各企业存在的争议疑难,现场解答职工群众咨询。同时区人社局安排专人深入选定的培育企业开展调查研究,认真了解企业劳动用工制度建设、民主协商机制建设等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培育方案,对选定的培育企业开展劳动用工诊断,按照劳动合同管理、社会保险缴纳、企业规章制度、其他项目等逐项开展诊断,并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劳动关系的相关问题,推动企业建立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

安薪无忧,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全力开展劳动者投诉上访案件化解处置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化解完毕,清零销号。2021年,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重拳打击欠薪事件,共开展劳动保障年度审查约157户,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约12件,涉及农民工约800人,追回农民工工资1104万元。累计收到劳动监察投诉案件228件,立案调查5件,结案率达100%;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近5次,依法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210份,补缴各项社会保险费约2.9万元。

阳光仲裁,开展仲裁开放月、流动仲裁入企业活动。不断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窗口行风建设,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人社为民服务品牌,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等5人参加仲裁庭审旁听和观摩仲裁庭审活动,以加强对仲裁活动的监督,充分展示仲裁机构审理案件的公平公正,增强公众对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关注度、满意度,牢固树立“阳光仲裁”“透明仲裁”“公正仲裁”窗口形象,将仲裁各项工作自觉置于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之下,使仲裁工作更加贴近社情民意。结合全省开展的“进万户、访千企、走百县、解十难”活动契机,在全区范围内试行了劳动争议“流动仲裁庭”入企业庭审模式,以庭审代宣传,以调解促和谐,力争做到服务一家企业,教育一片企业的法律宣传效果。为职工和用人单位开辟绿色通道,畅通仲裁维权渠道,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5月份开始,区劳动仲裁院共开展“流动仲裁庭”下企业庭审活动启动,进园区、企业就近办案,让群众维权少跑路,节省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维权成本,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仲裁庭审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便民亲民,纷纷“点赞”。同时,积极优化办案程序,采取简易送达文书、案前调解、裁审衔接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当事人满意度,调解成功率近80%,上诉率同比下降了20%,极大地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