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扎实落实社保惠民政策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水平

发布日期:2021-11-29 16:27 作者:琅琊区人社局 张啸娣 来源:琅琊区人社局 阅读: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省民生工程绩效评价要求,推动全市城乡居保民生工程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我市下发关于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全市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5元。

此次调标政策确定前,琅琊区召开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部分城乡居保参保缴费人员,待遇领取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大家对当前城乡居民保障水平普遍表示不满意,希望能够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调标政策的下发正是顺意民意的举措。我区2021年度城乡居保调标工作已于本月月底前完成,此次待遇调整惠及全区1.8万名待遇领取人员。

同时,政策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对2021年及以后城乡居保到龄领取待遇人员按个人缴费账户总额给予基础养老金补贴。建议加大政策宣传,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惠民新政策深入人心,着力宣讲多缴多得的实际好处,激励参保缴费人员选择高档次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累计结余。

按照最新调整之后琅琊区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129元每人每月,平均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约为11元每人每月,月均养老金水平仅为140元每人每月,大部分居民对居保待遇提高仍有所期待。为力争实现省人社厅《2021年度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分配及绩效评价内容》中“当年新增领待人员月均养老金水平达到180元(含)以上,建议从提高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方面共同着力,提高城乡居保保障水平。一方面建议市人社局适时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建立基础养老金定期调整机制;另一方面建议市人社局向上级部门反映,能否根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合理确定和调整缴费档次及补贴标准,减少缴费档次数,提高缴费补贴标准,拉大缴费补贴标准的间距,更好的激励参保人员选择高档次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以提高到龄时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