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人社局四法巧“解难”优化职工社保服务环境

发布日期:2021-11-29 16:29 作者:琅琊区人社局 江海荣 来源:琅琊区人社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琅琊区人社局将社会保险工作结合“红心向党暖在人社”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积极对接企业、社区、园区,通过梳理社保征缴、政策宣传、退休核准、待遇支付、养老服务等方面中存在的“痛点”和“堵点”,优化社保服务环境,纾困解难,不断提升社保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双线”宣传解决职工社保政策覆盖难。“线上”,通过美好琅琊等网站定期发布“您问我答”信息,今年以来发布涉及社保政策36条;“线下”全力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社会保障的政策宣传,围绕今年以来关注度较高的灵活就业人员多元化参保、退役士兵军龄、退休申报、更正程序、遗属待遇支付政策等方面,共组织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活动达6场,现场答疑解惑,共发放社保政策宣传册达1600余份。截至目前全区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36万人、1.59万人、1.68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达1.79万人,待遇享受约1.8万人。我区织起了一张庞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案例”培训严把核准关,解决尺度统一难。琅琊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南、北”片区养老政策培训会,参加案例互审与研讨,涉及职工参加工作时间、档案出生年月、连续工龄的认定和提前退休条件的审批等方面。2021年10月还抽调人员赴淮南煤矿参与省厅省管行业职工退休核准工作。不仅将退休审批各项政策学习得更加透彻,大大提高了退休审批工作效率。而且实现了滁州市退休“政策、尺度、流程”三统一,从源头规范了核准尺度,遏制因职工退休引发的信访矛盾。

分类管理把好回访关,解决职工信息反馈难。对于申报特殊工种退休人员,严格按照原始档案和市级部门批复文件为准;因病提前退休(职)职工,重点按照市级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为准;对于未予批复的,及时回访通知补充材料,做好“两沟通一回访”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工作。2021年4月,区人社局党组牵头召开了征求企业和退休人员等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的座谈会,倾听受邀群众对琅琊区人社局退休审批办理流程、政策宣传力度、社会化管理服务等方面宝贵意见。总体上对退休职工落实“三到位”:符合政策的落实到位,不符合政策的解释到位,有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

“绿色”通道把好多样关,纾解病退职工鉴定难。琅琊区人社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方面协调区数据资源局后台大数据摸排每批次病退鉴定人员是否近期到过疫情中高风险区的底数,对于材料齐备的统一安排在视频“面鉴”;另一方面对于瘫痪等不便集中鉴定的职工,协调市局医疗专家上门入户鉴定,提升病退职工服务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今年以来共初核病退人员16人,其中开同绿色通道入户鉴定2人,视频鉴定4人。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为全区约1.27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2.95 亿元。同时,为全区近1.22万名参保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增资120元左右;为4455名被征地农民发放养老金 1877.24万元。全区社会保障 “兜底、缓冲”作用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