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四点发力全力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31 14:50 作者:杨蕾 来源:明光市人社局 阅读: 字体【  

2021年以来,明光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推动城乡居保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以强化政策宣传为切入,以细化责任分工侧重点,以优化经办服务为着力点,以提升养老待遇为落足点,全面推进城乡居保工作数量型质量型转变。

一是抓宣传引导,确保政策宣传入人心。加大宣传力度。以微信、抖音、报纸、政府网站各类平台为载体,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积极引导群众及时办理参保缴费、补缴及待遇领取。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余份,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8余次。拓宽宣传广度。将城乡居保政策宣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联动通过入户走访扩大政策宣传对象群体,鼓励有条件居民提高缴费档次,实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提高宣传温度。各乡镇街道人社所将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加大宣传,通过挂横幅,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和政策解读资料等方式,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使城乡居保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二是抓责任落实,确保工作合力见实效。分工明确责任。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针对明光市2021年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对各有关部门职责任务进行细化,对各乡镇街道参(续)保任务完成时间节点进行明确。协调形成合力。该市人社局、税务局、金融机构和各乡镇街道在工作上强化交流沟通、密切协作提前启动保费征缴保障本年度保费征缴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高效完成。

三是抓为民服务,确保业务提质效。缴费方式开拓创新在原有银行代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费的基础上,搭建了开放式微信缴费平台开通线上绿色通道,以满足参保群众对社保服务方便快捷、多样化的需求。同时印发近万份微信缴费操作指南手册进行宣传,保证了群众居家便捷缴费。业务水平与日俱进多次组织全市乡镇街道人社所业务系统培训会议、城乡居保系统操作培训会议,实现参保管理、保费收缴、关系转移、社保稽核等业务培训全流程覆盖,切实提升经办人员业务能力,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夯实基础。快办行动稳步推进今年以来,该市认真落实人社系统行风建设要求,持续推进简政便民,减少纸质材料提交,全面落实社保业务告知承诺制,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四是抓待遇保障,确保惠民政策显实效。2021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续保人数20.5394万人保费征收12239.06万元,共计为9.69万到龄人员发放城乡居民养老金16038.48万元,社会化发放率达100%

市自2017年以来,强化宣传和政策引导,以惠民利民为宗旨,人均缴费水平由 2017年的131.62018年的231.42019年的382.282020496.44元。截至目前,2021年人均缴费水平581.25元,相比2020年人均缴费496.44元提升17.08%缴费水平持续上升,参保群众待遇得到强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