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圆满完成2021年度城乡居保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1-12-31 17:37 作者:琅琊区人社局 姚泳 来源:琅琊区人社局 阅读: 字体【  

2021年以来,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坚强领导下,提升管理服务能力,以平台保障、宣传发动、规范实施、优化服务为主线,切实落实好惠民政策,扎实做好困难群体代缴工作,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作用,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社会经济发展成果。 

一、落实“两个机制”,实现高质量实施民生工程

根据《关于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的通知》(滁人社发[2021]161号)文件: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全区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5元;对2021年及以后城乡居保到龄领取待遇人员按个人缴费帐户总额(包括个人缴费、缴费补贴、利息等)给予补贴:到龄领取待遇时个人缴费帐户总额达到九千元(含)低于三万元的,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30元;到龄领取待遇时个人缴费帐户总额达到三万元(含)以上的,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60元。琅琊区已于11月底完成上述养老金调整、补发工作。

60周岁以上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1.79万人,累计发放养老金3096.17万元,社会化发放率达100%。截止目前,2021年琅琊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增领待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210.09元,位列全市第一。

二、征缴工作顺利完成,人均缴费水平持续增长

202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缴费人数达2.28万人,完成滁州市下达参(续)保任务数2.27万人的101%,共收缴保费1793.59万元。

2021年近2000人申请提高缴费标准,截止12月人均缴费797元,比去年缴费标准提高了20%, 我区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在全省、全市持续保持领先地位,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均以20%速度递增。

三、强化政策宣传,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质量

(一)组建宣传培训工作小组,对全区街道、村(居)领导和经办人员开展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街道、村(居)领导和经办人员对辖区内居民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参保动员。强化对重点政策的宣传,着重向广大群众宣讲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缴费标准、享受待遇和账户管理等内容。积极充分发动离退休干部、离任村(居)干部、政府救助对象、社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义务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宣传活动。

(二)加强监督检查。社保中心分片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推进宣传动员工作的落实,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对宣传动员工作推进情况实行通报制度。

(三)着重开展对基层经办人员培训,培训工作和业务考核相挂钩,确保培训取得实效。琅琊区社保中心于1-5月分批次对全区各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社区(行政村)社会保障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对调整缴费档次及补贴标准的政策宣传、待遇发放资格认证和“四个不出村”示范点建设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强调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持续推进,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进行了专门部署,以提升服务便捷化和人本化为目标,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四、完善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推行“数据化”认证方式

我区已全面开放村级平台应用功能,所有村(社区)均已实现参保登记、保费查询、待遇领取申报、权益查询等业务经办和服务“四个不出村”。完善服务质量考核评价方式,建立经办管理服务满意度调查常态化机制。在市养老中心指导下按季进行待遇跨省核查,按月开展与职工保险待遇人员比对,与民政火化数据、公安销户数据比对等日常工作,建立和完善数据信息纠错机制,加强稽核检查工作力度,做好数据信息比对工作,提高基金征收效率,维护社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