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城乡居保多措并举谋开局

发布日期:2022-01-20 09:27 作者:人社局 来源:凤阳县人社局 阅读: 字体【  

    为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2022年城乡居保目标任务高质量的完成,县居保中心多措并举谋开局,为2022年城乡居保工作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一、分解参保任务,推进征缴力度。在2022年的目标任务未下达之前,我中心对照去年的目标任务拟定实施方案,将缴费任务分解下发到各乡镇,并制定时间表,大力推进征缴工作力度。
    二、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一是常态化宣传。重点围绕城乡居保“两个机制”政策、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等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利用镇、村公示栏、宣传栏、户外电子屏等悬挂、张贴、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乡村广播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中宣传。二是线上宣传。通过网站、微信、QQ、短信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通知参保人及时按年度缴费和变更缴费档次等、三是面对面宣传。春节前,趁广大务工人员返乡之际,印发《致全县城乡居民的一封信》,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面对面讲解“多缴多补,长缴多得”和一次性补缴等政策,引导有条件的居民选择高档次缴费。
    三、创新工作做法,提升工作成效。从系统查询出近三年即将到龄人员,印发《凤阳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到龄未领取待遇人员告知信》到每个即将到龄的参保人的手里,通过待遇测算表让他们更清晰的认识到通过提高缴费档次能带来的直观福利,鼓励其对已缴费年度进行补缴。
    四、积极动员引导,提升缴费水平。各乡镇、街道抢抓2022年1至3月份城乡居保集中缴费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广泛动员有条件的参保人选择500元及以上档次缴费;对经济条件较好、参保意识较强的参保人引导选择1000元以上中高档次缴费;对经济条件好、45周岁以上的重点人群尽量引导选择3000元以上高档次缴费,有效激发广大参保群众提升缴费档次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