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积极谋划部署2023年“两节”期间根治欠薪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5 17:57 作者:张得民 来源:定远县人社局 阅读: 字体【  


12月5日,定远县召开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总结表彰暨2022年度工作推进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当前工作形势,部署岁末年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潘金钟对2023年“两节”期间根治欠薪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要求,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少兵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情况;宣读了《关于2021年度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决定依据考核结果,给予考核等次为A级的乡镇和成员单位在2021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加1分,授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先进乡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分别给予相应工作经费奖励。向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先进乡镇、成员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证书。县政府与各乡镇和相关责任单位签订了《根治欠薪工作责任状》。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乡镇、各有关部门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源头预防、动态监管的制度体系逐步建立,依法监管、联动惩处的执法机制不断完善,欠薪多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根治欠薪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政府形象,更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各乡镇、各单位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做好、做到位。二要全面摸底排查各乡镇、园区、相关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集中力量对本辖区、本部门主管的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是要全力化解隐患。按照“谁排查、谁处置”原则,对发现的欠薪风险隐患,立即查清欠薪原因,拿出有效措施,明确专人负责,直至问题化解。要强化源头治理。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主管领域内工程项目的监管,落实农民工实名管理、工资专用账户、清偿和维权公示等制度确保源头治理各项制度落实到位。要依法严厉打击。对欠薪违法行为要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依规重拳惩处到位。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人社等部门要及时调查并移送公安,检察院和法院要快批快审;对无故拖欠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工企业,要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做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负责同志;27个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22个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县“根治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