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6 16:40 作者:明光市人社局 黄瑞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2020年以来,明光市按照“抓规范,保基本,提质量,争上游”的总体工作思路,强化宣传引导,本着“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参保激励机制,促进城乡居保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明光市人社局一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在政策完善、经办服务、信息化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精准施策,做到宣传不停步,人员不聚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获得便捷、高效的城乡居保服务,扎扎实实做好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各项工作。

持续做好政策宣传。针对疫情时期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政策和社会保险扶贫新政策“线上”、“掌上”宣传力度,利用春节外出人员集中返乡、全民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期积极宣传城乡居保政策。该市积极利用“明光发布”、“明光人社”、“明光城乡居保”、“明光全攻略”等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网络宣传,并录制“明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知识问答”录音与疫情宣传间隙在乡村(社区)村民广播播出,在全民居家“战疫”的特别时期用城乡居民看得到、听得懂、不聚集的方式,实现城乡居保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

缴费流程搬到线上。为贯彻落实人社部办公厅通知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居保经办工作,明光市人社局城乡居保中心积极向广大城乡居民公示相关业务具体网上操作流程,内容包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方式、参保人员个人基础信息变更、参保人员个人信息查询方法、参保人员参保证明和社保关系转移业务办理、参保人员到龄待遇领取业务办理、参保人员死亡相关待遇业务办理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咨询信息。积极鼓励广大城乡居民足不出户办理城乡居保各项业务,一起居家坚守共克时艰。

严格确保基金安全。严格按照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实行财政专户统一管理,强化基金的预算和收支结余。建立健全资金监管政策,对基金使用管理的重点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在保证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全面确保城乡居保基金安全。

截至2020年3月上旬,该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108349人,完成率占滁州市任务数的49.61%,保费收入5937.54万元。待遇领取人数为95443人,累计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2197.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