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供“非见面”服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0-03-11 16:13 作者:琅琊区人社局 程望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国人的心,中央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防治措施和相关政策。为了维护在特殊形势下我区的和谐劳动关系发展,琅琊区仲裁院多举措开展仲裁工作,着力提供“非见面”服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是及时处置,对已经受理未办结的案件,主要推行电话沟通调解工作并依托“互联网+调解”平台,积极与劳动者和企业双方沟通,耐心做好双方的调解工作,将一些简单的劳动争议通过调解解决。还通过短信及快递等方式进行开庭时间通知和相关法律文书的送达。疫情期间线上办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起,为10名劳动者解决劳动争议共13.7万元。

二是从年三十开始,安排专人24时开展劳动维权值班。对于劳动争议维权,第一时间受理并进行调解。对调解不成的案件开通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裁,保障争议及时有效处理。

三是积极做好线上解答,向社会公布公开电话,随时做好线上解答处置,主动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劳动保障法规政策解读服务,特别是疫情期间关于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等问题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