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9 14:51 来源:法规科 阅读: 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力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并以参与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努力推动市人社局法治建设走在全市前列。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1.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市人社局聚焦关键少数,强化领导班子学法,积极推动领导班子学法常态化、制度化。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班子学法的核心内容,跟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努力丰富学习形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围绕学懂弄通狠下功夫,切实推动入脑入心,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23年,市人社局在中心组学习上组织集体学法6次,组织开展宪法法律进机关主题日活动1次,主要负责人为全局干部职工上法治课1次。

2.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的必训内容,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市人社局于2023年11月组织举办了全市劳动保障专、兼职监察员培训,于2023年12月组织举办了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培训课程,邀请相关法律专家为参训人员进行深入解读,取得良好培训效果。

(二)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3.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关键在于领导重视,重点在于抓好落实。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准确把握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的职责定位,带头谋划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要点,与人社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推动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并坚持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亲自过问研究、法治建设重要任务亲自调度推进,有力推动人社各方面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开展。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职能分工,各自抓好分管领域的法治建设工作;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根据局党组工作部署,各自做好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全局上下齐心协力,不断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三)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4.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相关要求,并按规定进行报备。2023年,通过规范性文件备案系统及时备案文件3件。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发现问题及时“事前纠正”。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3年围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含有内外资不合理差别待遇的规定及措施、与新修订行政复议法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的规定等方面组织开展数轮清理,努力做到应清尽清,按时按要求完成相关清理任务。

5.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发挥机制。努力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有效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合同(协议)订立、疑难复杂事项处置等过程中,积极发挥他们的法律专业特长,充分采纳他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促进相关工作的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供了更加专业的法治保障。

(四)坚持全面依法履职

6.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按照“全省一单”的相关要求,在市委编办的统一部署下,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对权责清单原有权力事项进行调整优化完善,调整后的2023年版市人社局权责清单共有权力事项71项。同时,同步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年度调整工作。

7.持续推进审批改革,不断提升人社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明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适用对象、告知承诺制工作流程、事中事后核查、信用监管和风险防范措施,实现线上线下均可承诺办理,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深入推进“打包快办”行动,通过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和重构一件事经办流程,64个服务事项打包为10个“一件事”,实现了一包一表一申请、一份材料全办结。积极落实“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惠企便民政策,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便利性、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打造便民便企、优质高效的人社政务服务。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8.扎实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市场监管领域“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制定了2023年度抽查工作计划,5月至11月按计划开展了定向抽查,并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7项联合抽查任务。检查结束后,及时按要求将检查结果予以公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形成抽查按计划、检查按要求、结果必公开的监管闭环。

9.组织实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年度专项行动。全市各级人社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项行动检查组,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中介机构、劳务派遣单位、各类用人单位招工用工行为、失业保险基金发放等为2023年度专项行动检查重点,累计检查332户企业,其中包括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6家,劳务派遣公司117家,用人单位199家。

10.组织开展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评查采取各县(市、区)人社局自评自查和市人社局集中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集中评审小组,对全市各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审,聚焦查短板、补弱项,以评促改,推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行为更加规范。

11.紧抓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不放松。2023年,市人社局扎实开展根治欠薪“春暖行动”、“安薪行动”、“清朗端午”、“冬季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行集中整治,不断巩固根治欠薪治理成效。出台《滁州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建设全覆盖,确保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市人社局还建立了与检察机关的工作联动机制,联合市检察院共同设立府检护“薪”办公室,建立信息共享和案件线索移送反馈机制,进一步拓宽欠薪问题处置途径,强化府检联动,发挥检察监督助力欠薪问题有效化解。

(六)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普法实效

12.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一方面,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江淮普法行、民法典宣传月、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为主题,积极组织参加一系列全市统一普法宣传活动。另一方面,立足人社部门职能,开展特色普法活动。市人社局携手市总工会、工商联、企联等部门,面向市直园区企业与职工,采取线上网络直播与线下现场交流互动同步方式,创新开展“访千企、优环境、促和谐”法律法规研讨沙龙活动。活动重点围绕企业可能存在的用工风险点进行分析讲解和普法宣传,帮助企业主动规范用工管理,指导源头防范化解劳动争议纠纷。针对企业提出的用工管理问题,实时在线答疑解惑,为企业定制个性化“诊疗方案”,为职工合法权益“保驾护航”。活动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为企业良性健康发展“添活力”、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添动力”,线上线下获得一致好评。

(七)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健全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13.构建“两个平台”双线调解格局。落实“日巡查、周调度”工作机制,督促全市各地及时处理“互联网+调解”线上申请,杜绝超期受理、超期结案现象。2023年,累计通过“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线上受理调解申请579件,调解成功209件。与市中院召开专题会议,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劳动人事争议“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通知》,推荐全市22家调解组织、25名专业调解员入驻平台。配合人民法院做好“总对总”在线诉调平台分配案件处理工作,积极完成人民法院交办的调解案件,2023年协助市中院调解案件3件

14.创新探索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载体。一是“仲裁+法援”聚力。全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立案窗口挂牌“法律援助工作站”,全年通过工作站向劳动者发放《法律服务卡》《连心卡》超过600份,为外地来滁务工农民、生活困难职工提供免费法援超过700人次。二是“仲裁+政协”借力。携手市政协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政协工会界别维护保障职工权益工作站”,借助政协力量积极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推动人社“服务仲裁”品牌与政协“协商亭好”品牌共建互惠。三是“仲裁+党派”增力。与民革滁州市委签订《法律公益服务合作框架协议》,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民革滁州公益法律服务站”,执业律师每周三窗口坐班,为劳动者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加强争议诉前化解。

(八)认真做好“法治为民办实事”工作

15.建设劳动人事争议“智慧仲裁”项目。滁州市劳动人事争议“智慧仲裁”信息项目在全省人社系统属首创,成功入选2023年度滁州市“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建成了“3线上”(线上办理案件、线上移送案件、线上监督办案)“3实时”(实时调阅庭审、实时统计数据、实时预警风险)“2互联”(异地仲裁庭审互联[接口]、基层调解组织与仲裁机构互联[接口])“1公开”(法律文书网上公开[内网])“1评价”(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诚信评价)的“33211”本地化信息网络,并同步建成全省首个链接全市各地的“智慧仲裁调度指挥中心”。2023年3月系统正式上线后,智能化办案、联动化指挥逐步取代了传统、低效线下工作模式,办案效率明显提升,群众维权更加便捷。截止2023年底,全市累计线上办案4426件,通过“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3年,市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主要体现在:少部分干部职工主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还不够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繁重的行政执法工作任务,少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对执法程序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全面,有待进一步拓展其发挥专业特长的范围和途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市人社局将继续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引领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干部职工学法长效机制,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学法积极性,充分发挥学法用法在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全局上下持续营造自觉推动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二是切实抓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贯彻落实,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水平,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夯实基础三是深入贯彻“八五”普法规划,创新普法理念、载体、方式,加强普法阵地建设,推动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四是聚焦人社部门行政争议易发多发领域,找准问题症结,强化诉源治理,切实推动行政争议妥善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