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多举措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发布日期:2023-11-30 20:32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进一步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方便群众咨询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对人社工作的满意度。

优化场所就近办。一是188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安徽政务服务网”。及时公开目录清单及办事指南,线上线下皆可办理,结果快递送达,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二是持续优化“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功能,方便群众“查得到”“找得着”“好办事”。在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厅设置人社服务e站专栏,个人权益事项证明可以随时自助查询打印,在人社局网站醒目位置设立办事大厅专区,为群众进入人社服务各经办系统提供支持,引导群众网上办、掌上办。三是实行365天不打烊服务,切实解决群众上班与办事时间冲突问题,并与其他部门在大厅联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通过协调、督办,切实把群众“办不成的事”办好。

健全制度协同办。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先后制定《窗口服务规范》等12项制度,全面实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文明用语,热情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制二是目录清单网上公开。规范制作“一件事”申请表,大厅通过展板展示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印发打包、办提速办宣传手册,摆放至各办事窗口和展示区方便群众取阅。三是实施值班巡查。各业务科室负责人轮流值班,巡回检查窗口服务规范、接受咨询、引导和协助群众办事、督导疫情防控。四是加强部门联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联动机制,深入推动企业开办打包事项融合,信息共享,同步办理,智慧化办结。

规范流程打包办。一是深入开展打包快办,通过清、减、压和重构一件事经办流程,64个服务事项打包为10个“一件事”,实现了一包一表一申请、一份材料全办结。减少重复材料86个,办结时限减少92天,35个高频事项在原来办结时限的基础上提速50%以上。二是推动“一件事”扩面积极推动补贴申请、工伤待遇申领、人才服务、职工提前退休和劳动能力鉴定申请等事项进入“一件事”打包办。联合民政、住建等7个部门拟制《关于印发<滁州市开展“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联办工作方案>的通知》,解决职工退休跨部门、跨层级等难题,实现“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三是整合标准化清单。对各“一件事”的设定依据、办结时限、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主要要素进行梳理,形成“一件事”标准化清单,切实将若干关联事项融合为可一次性申请办理的一个事项,持续推进“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不断优化经办服务流程。

优化审批承诺办。大力实施告知承诺制,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印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事指南》,对供养亲属抚恤金申领等21项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1项、社保服务5项、人事考试14项,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许可1项,减少有关证明材料达29件次。